110年忠孝校史
跳到主要內容區

新北市板橋區忠孝國民中學

校園網站

:::

110年忠孝校史

作者 : Administrator 發佈日期 : 2021-10-08 最後更新日期 : 2021-11-22 資訊群組 : admin

新北市立忠孝國中

校園校史及簡介

   中華民國88年8月1日忠孝國中在忠孝國小校地校舍成立,聘任吳松江先生為校長。忠孝初創伊始,在校舍與物力維艱的情況下,可謂篳路襤褸、百務待興,校務推展不易,端賴松江校長自律甚嚴、節流物力,帶領全體師生共體時艱、攜手同心努力,推動資訊融入各領域教學,進行九年一貫課程實驗,在生命教育、全人教育的體驗學習中學校慢慢進入穩定。

 92年8月1日第二任校長鄭秋榮先生以無為而治,以開放的態度接納意見,以溝通協調的民主方式達成共識,維繫校內外的成長。

96年8月1日吳松江先生回任忠孝,在十年校慶中廣納優秀校友意見與專才,確立了忠孝學子健康活力意象的LOGO,在少子化、減班的衝擊中,致力提升忠孝競爭力,以民主、務實、創新的態度領導校務,營造優質校園文化。

    99年8月1日年忠孝國中迎來了滿懷教育熱忱與強大教育使命感的劉淑芬校長,為提振校園士氣,挽回流失的生員,建立社區家長對學校的信心。於是提出「愛、希望與榮耀」的辦學願景,希冀能引入活水源頭,凝聚教師教育大愛,點亮學生學習希望,攜手共創師生與忠孝的最高榮耀。

  辦學四年中實施轉型領導,推行「愛與榜樣」的校園文化,提出「重整潔、守秩序、有禮貌、勤讀書、樂助人、感恩惜福」 的學生努力目標,營造有情、有愛、有溫度的忠孝幸福學園。開辦「高關懷課程」及小巨人社區生活營,等待每個孩子不一樣的開花季節。設立板橋社區大學,點亮學習天空,引進社大專業師資與校內教師合作,辦理多元活動。改建老舊設施,完成興建風雨操場、球場整修、三大棟廁所改善工程、屋頂防水防漏工程、無障礙電梯工程,英文情境特色教室、女兒牆增建改善工程。申辦體育重點學校,鼓勵學生奮發向上,發掘學生優勢潛能,找回學生學習自信。忠孝國中在淑芬校長的帶領下中於擦亮了熠熠生輝的門牌。校友陳玟卉榮獲2021年東奧舉重銅牌,讓世界看見台灣,點亮新北忠孝之光!

  103年8月1日果敢堅毅的游玉英女士榮任忠孝第五任校長,玉英校長深具卓越洞見,一上任便致力於爭取校舍改建,經常奔波於地方仕紳與議員間,折衝於學校與教育局中,為忠孝師生爭取最大利益,皇天不負苦心人,在玉英校長任期中完成校舍改建的艱鉅夢想。辦學期間學校有三名學生榮獲總統教育獎的殊榮,玉英校長親切、溫暖和善平易近人的作風,視同事為家人,待學生如己出,落實「愛希望與榮耀」的學校願景,在走動管理中給予全校師生無限的關懷與溫暖,並展現極高的行政效率,勤與老師溝通,尊重教師專業;主動關懷學生,推崇校園民主,以其充滿活力的領導風格帶領忠孝持續精進成長,深獲社區家長的認同與肯定。尤其任成立體育班給予社區孩子有更多元的選擇與發展,在推動國際教育、創客動手做與科學教育上更是不餘遺力,可謂是忠孝國中邁向國際交流與創客課程的先鋒。

    107年8月1日忠孝國中在震耳欲聾的改建聲中迎來第六任校長,眼看信義、仁愛樓傾圮於瓦礫中,機具、圍籬、廢土……一夕間校園彷如工地。當時幸有土木監造專長的慶源校長帶領全校師生從彩繪圍籬、整建中庭、前庭,並在總務處有效的監工執行下,頓時校園恢復生機。面對校園周邊居民的集體陳請,慶源校長以不卑不亢的態度誠摯面對,終將問題化解於無形。熱愛運動的慶源校長非常支持體育班,期許學生多元發展。中文系畢業的慶源校長,熱愛詩詞文學,不但熱衷創作,還不吝在各項會議當中將自己創作的詩詞文章分享給大家欣賞,營造一個人文素養的校園。校長為了能在整建的過程中,總是須不厭其煩事必躬親地開會討論,終使校舍雛形漸具。慶源校長致力於扶弱濟傾,對於家境困頓或突逢家庭變故、清寒的學生,校長總是不厭其煩地了解、安排、指示,直到學生的困難獲得解決。任期裡忠孝國中面臨了艱困的硬體設施改建,學校招生十分艱鉅,社區家長多有疑慮。在在考驗著慶源校長的治校智慧,然而層層考驗都在校長的調度指揮下安然度過。

    110年8月1日一個滿懷真誠有愛、秉持信任尊重的陳秀標先生帶著熱情榮任忠孝國中第七任校長,校園頓時和樂融融,全校師生在「忠孝國中榮耀春風」的傳唱著我們的欣喜,廿二年的歷史印記著忠孝國中過去的艱困努力與點滴輝煌,在新校舍落成之際,在琅琅讀書聲中,黌舍桃李春風笑,忠孝國中榮耀春風的新一頁歷史即將在秀標校長的睿智中展開……

瀏覽數: